南華大學將於6月2日舉辦2018國際生命禮儀論壇暨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南華大學將於6月2日舉辦2018國際生命禮儀論壇暨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南華大學將於6月2日舉辦2018國際生命禮儀論壇暨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2018/06/01中央社
 
為提升臺灣殯葬業跨國發展之競爭力,並提供思考殯葬創新與改革合理方向的平台,以生死學教育盛名的南華大學將於6月2日、3日在該校雲水居國際會議廳舉辦「2018年國際生命禮儀高峰論壇暨第十四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會中將邀請到來自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新加坡及臺灣的專家學者,針對少子化及高齡化的殯葬發展趨勢、殯葬服務創新與改革等課題進行演講,最後將對於喪禮權利歸屬與治喪規劃、禮義之維繫及殯葬改革與創新、殯葬服務與心理諮商及社會工作跨域整合等課題進行綜合座談。6月3日則分別於國際會議廳及成均館各舉行三場學術論文口頭發表會,預計發表19篇論文,另於會場外展示近40篇的海報論文發表。
 
有鑑於臺灣近幾年吹起殯葬改革風潮,分別是不要墳頭、墓碑與塔位的環保自然葬;自詡為文明的喪禮簡化,甚至完全不要喪禮;生死禮儀不分的挑戰殯葬禁忌行動;提倡「殯葬自主」的預立殯葬意願及舉辦生前告別式等,上述改革舉動乍看似有道理,但仔細由禮義觀點深思,問題頗多。此外,生死學領域雖包括生死殯葬、生死社工、生死諮商及生命教育等課題,惟過去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歷年舉辦生死學理論建構研討會,較少涉及殯葬議題,因此,本屆以生死殯葬為研討重點,並以「生死學與生命禮儀跨域研究、創新改革及其應用」作為本次研討會主題。
 
這次論壇暨研討會策劃人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楊國柱副教授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世界先進國家皆鼓勵以環保葬法來節省土地資源,推動「節葬」、「潔葬」成為新的殯葬文化,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7年1月底為止,公墓內樹葬、灑葬之地點有31處,已服務3萬2,587位;公墓外植存有2處,已服務6,765位;有9縣市可辦理海葬,已服務1,919位,十年來成長20倍。內政部未來除透過編列預算補助地方政府於公墓內闢建環保多元葬專區外,也將持續運用大眾媒體向國人宣導,希望經由觀念的轉化,加速推動革新葬俗,如此引發6月5日中華民國殯葬設施經營商業同業公會等團體刊登廣告標題:「清明節要消失了嗎?所謂環保葬其實只是個美麗的誤會!」,反對政府推動環保自然葬,內政部則譴責該團體扭曲環保自然葬的行為,其中是非曲直為何,本次研討會部分內容將加以討論。
 
這次活動由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暨生命禮儀研究中心承辦,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與南華大學生命教育中心協辦,內政部指導,另國內龍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仁本服務集團、皇穹陵紀念花園、華梵禮儀、慈成禮儀、御信禮儀、安心管理顧問、東和起造工程、文山禮儀、萬安生命集團等企業亦熱心贊助支持活動。此外,南華大學將與大陸規模最大且已上市上櫃的福壽園集團簽訂產學合作協定書,可望繼新加坡洪振茂集團、馬來西亞孝恩集團及大陸河北石家庄古中山陵園之後,成為本校第四個海外殯葬產學合作的夥伴,將攜手培育具有宏觀國際視野的專業殯葬人才,提升殯葬產業的服務品質,並能朝國際化發展。
加到我的最愛

登入

登入成功